第一屆「教育咨詢委員會」會議及建議事項

活動日期/2010.11.27

第一屆「教育咨詢委員會」會議及建議事項

一、地 點:99年11月27日 18 : 00 ~ 21 : 00

台北神旺商務酒店

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128號B1 / 會議室 M II

二、出席人數11人:

召集人蕭國坤及常務理事:林芙美、徐明景、鍾榮光
教育諮詢委員:林志明、侯淑姿、康台生、高志尊、郭力昕、蔣載榮、顧錚

三、列 席:劉錦梅、許乃仁。

四、主 席:蕭理事長 國坤 記錄:劉錦梅、許乃仁

蕭理事長:本會的宗旨是教育及學術並重,但因學校老師在校教學忙碌,常無法分身,所以理監事成員多以熱心公益的學會教師佔多數,為平衡學院與學會生態,並廣納學校教師的意見,所以成立「教育諮詢委員會」,邀請具代表性的教育界人士為本會重要活動提供建言,預計每年一次或兩次的聚會,討論有關會務事項。

今天討論的主題包括:

1.「明年學術研討會」規劃,徐明景老師為大會主席。

2.明年為建國百年,本會與台北市文獻會合辦活動,藉這次會議討論出可行辦法。

五、討論:

(一)明年度學術研討會:

徐明景老師:學術研討會是本會的年度研討活動,這一次是理事長要我來規劃,所以就擬一個草案,簡單介紹如下:

邀請中研院針對〔國家型計劃影像典藏來介紹「數位島嶼影像的故事」〕邀請林百里先生講述,由他個人從雲端來看典藏大觀,並以這個角度來談典藏與影像之間的互動、交集。接著安排「影像的數位典藏技術」由我來講述與討論。
這個草案尚未定案,今天提出藉由各位諮詢委員的經驗與長材,一同討論對於研討會的調整、是否適合。並辦好明年的學術研討會。研討會時間暫定100年3月12日(六)一天,地點:長榮航運博物館,台北市信義路一段一號。
蔣載榮老師:數位典藏是一個攝影的技術,建議研討會加一點原始檔案的觀念,讓典藏帶點攝影的獨特性。

侯淑姿老師:題目是從影像的典藏談攝影,但看起來重點是放在數位典藏,而不是傳統的攝影典藏。

林志明老師:國內攝影的收藏,尤其是在公立美術館的收藏並不是非常的理想,其實是沒有甚麼可以貢獻的,雖然都有參予典藏的會議,但其實上是不專的,就研討會的性質來看,典藏是專門的,國美館與北美館可能講不出有趣的東西。另外一個單位,國家圖書館,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圖書館都會有相當豐碩的
攝影收藏,有專業的人員,可以請他們來說明。其實有些單位有照片,也有檔案,但沒有專責的人員在負責,例如鐵路局、林業局、礦業局。

徐明景老師回應:定義明年是國內研討會,在這一次研討會將美學價值與歷史性作分類,從結
構上先定義及目標,下一年再請國外人員做一次研討。

康台生老師:題目是從影像收 / 典藏談攝影,有很多不同解讀的方式,簡單談影像的典藏就可以了,因為從典藏談攝影,目的是甚麼,建議徐老師把主題的目的分類。

研討會對於學術界的功能越來越少,研討會的論文未去認證正式的研究,慢慢的被忽視。學校非常缺乏學術刊物,學會是否有類似期刊讓老師發表論文。

高志尊老師:中華攝影教育學會組織、宗旨、目的為何,為什麼中華攝影教育學會明年會做一個典藏的題目,跟攝影教育的關聯性是什麼,回過頭來探討這個根本的問題的話,也許會有較具體的目標去討論這些細節、每一位邀請的人要談些什麼。

徐明景老師回應:為什麼用典藏這個字,背後的道理,因為發現現在國內攝影界拍攝的題材,學會拍的是一種,博物館、美術館他們要收藏是什麼,沒人知道,兩邊完全沒有交集,運用典藏這個字,希望把這兩個交集拉在一起,典藏這個字是不是適合,是可以修改,或是找一個適合的字把後面的想法實現。